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瓜地馬拉】Antigua

如果拿出觀光導覽的街道圖來看,我大概每天都會繞行這個城市二圈,有時候從東邊開始走,有時候往西邊。 這樣來來回回的走了十天。

會在這裡停留這麼長的時間,有一部分是為了工作的緣故,大多時間,我在這裡的日常生活規律的單調;每天花些時間在城市的四處亂轉,看看有沒有什麼新鮮事。在電腦前工作累了就捧杯咖啡走到廣場吹風。我發現這樣簡單的日子,時間的流逝卻快得驚人。

城市

IMG_4264
從機場離開的小巴士,顛跛著駛入這座鋪滿石子路面的城市,粉刷的色彩繽紛的房屋,無法掩蓋斑駁的牆面透露出久遠年代所沉澱的獨特韻味,司機透出得意的表情,回頭和我說,很美麗的城市,對吧?

如果不是二百多年前那場毀掉Antigua的地震,導致Guatemala將首都遷至現在的Guatemala City,那麼Antigua現在會是怎樣的面貌?會不會和Guatemala City一樣平凡、普通,甚至…難看(這是我個人想法)。

美好的事物透過毀滅而得已保存,這是一種警告,代表從某個時間點開始,有些事情走向錯誤的方向了。

市場

IMG_4282
從市中心往西邊一直走,城市最大的市場就在那裡,從一棟有餐廳、超市、藥局、麵包店的建築物二側的轉角進入,道路的二側是搭著簡易棚架的固定攤販,最外圍賣的是當地常見的工藝品、紀念品、日用品、衣服鞋子和盜版光碟。 往裡走一點,會看到小吃店、販賣各式雜物的攤販或揹著物品兜售的小販;然後再往裡頭走,就會看到整片一簍簍的蔬菜水果、咖啡生豆,堆滿在路邊和店裡。
我大概每天都會走到市場至少一次,有時是到市場旁邊的小餐廳吃飯,有時候在市場外的麵包店買幾個麵包,大多的時間只是進市場裡或是市場旁的手工藝市集隨意亂逛。
市場向來都是個有趣的地方,我覺得市場才是真正的城市博物館,它展示了關於這個城市人們生活的種種;人們吃什麼?用什麼?生活的水準和特別的生活習慣,都可以在這裡發現。

廣場

IMG_4064[5]
Antigua最大的廣場是Parque Central,也是市中心的位置,大多數的時間總是人滿為患。我個人最偏愛的是離主廣場東南邊約二個街區,在Hermano Pedro教堂前的小廣場。這是距離我到Antigua第一間住的民宿最近的廣場。

這裡沒有什麼外國遊客停留,坐在廣場休息的幾乎都是本地人,在廣場的一側有幾個固定在此的攤販,賣的是很簡單的街頭食物。大概是因為食物的關係,一群鴿子總是聚集在攤販們的後面。廣場的東邊有一座非常特別的迴廊,連著一座水池,後來我才知道那是一座公共洗衣池。

我現在有點了解為什麼這些西班牙殖民國家,人們有事沒事都愛往廣場擠了。在炎熱的午後,坐在廣場享受徐徐微風,絕對比待在悶熱又採光不好的老舊建築物裡舒服太多。城市北邊另一座教堂“Iglesia y Convento de Nuestra Senora de La Merced”前的廣場,也有一些攤販在此營業,來到Guatemala沒幾天,我就發現這裡的食物不如想像中便宜,所以找尋廉價的路邊小販也成為我的逛街樂趣之一。

花車遊行

IMG_4244[5]
星期六下午,我一走出民宿的門口,就發現狹窄的街道二側停了許多車輛,有小貨車和轎車,裝飾著彩帶和氣球、花束等等飾物。但很顯然並不是什麼專業的花車裝飾。有些車上已經坐了像花車皇后打扮似的女孩,看來應該是某個慶典裡的選美活動吧。

沒多久,車子們開始移動了,有些女孩們比較幸運,舒服的坐在小貨車的後面,有些女孩是坐在小轎車的車頂上,甚至還有坐在前車蓋上的。不過依其中某些女孩的體型,我倒是有點替前車蓋感到擔心。

原本以為車輛們會開到廣場,但卻似乎往更遠的地方去了,我折回民宿的方向,一面拍下路過的花車。一群學生跟著一輛花車一起行進,在街上看到我,走過來向我募款,我雖然搞不清楚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募款,但還是在他們的箱子裡丟了個銅板,結果學生們和車上的花車皇后歡呼的像是中了頭彩,我也搞不懂為了什麼要這麼開心,也許我是他們第一個募到款的人吧。

Cerro de la Cruz

IMG_4337[5]
往城市北面的高處望去,一座白色的十字架矗立在遠處的山頭。書上說這裡曾經有過強盜事件,所以在出發之前我其實有點擔心,盡量只帶最低限度的值錢物品在身上,走了一段並不遠的路來到山下,看見山上有二個年輕女孩正有說有笑的走下山,稍微放心了一些。

踩著階梯往上,山徑比想像中短的多,在快爬到十字架所在處的時候,前方有一群人,用跪行的姿態,一面唸著像是禱告的語言往山上爬。落在最後的二個婦女,小腿已經明顯的在發抖,發出的聲音像是帶著哭泣,我慢慢的跟在他們身後,避免侵犯到他們的儀式。

走到十字架所在的草坪,和人群裡的大人一起上山的幾個小孩,也許並不懂得大人們的儀式,只自顧自的追鬧玩耍,我在他們旁邊拍下他們天真嬉戲的照片。唯一的那個小女生也許對我這個陌生東方人的舉動感到好奇,一直跑到我的身邊打轉,追逐他的小男生在遠處不停叫著『Nana』,我想那大概是她的名字。 IMG_4355[5]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