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雜談】國境

住在島國上太久了,一講到“出國”,直覺的就會聯想到坐飛機、出海關。

我記得小時候讀地理時,就一直對大陸國家的邊界帶有奇怪的想像。

在國家和國家之間漫長的邊界,那該會是什麼樣的長相?是用圍籬像長城一樣的圍出一道長長的鐵絲網牆,還是只在地面劃出一道界限,或是邊界只是一個看不見的概念?那如果一間房子剛好蓋在邊界之上,該算是哪一國的房子?

要是有個牧羊人,一時內急沒注意,在草堆裡方便時一隻腳踏到另一國的領土,那算不算是非法入境?

真的是十分無聊的想像。

在歐洲旅行,出國完全是另一種不同的經驗,從一個國家到另一個國家簡單的就像是跑到自己家的隔壁房間一樣。

如果是坐巴士,可能還會在公路的邊界遇到攔檢,不過也是因國家而異。我從西班牙入境法國時,邊境警察還帶了隻緝毒犬上車來,在眾人的行李和腳下嗅來嗅去,這大概是我看過乘客最開心的攔檢了,每個人都爭著逗緝毒犬,巴不得牠也來自己的座位上聞一聞。

這也是我在歐洲旅行遇到過最嚴格的攔檢。次於它的則是從荷蘭入境德國,當巴士在邊境停下時,我原以為也會像西班牙進法國那樣,派隻緝毒犬上來,畢竟我們可是從荷蘭出來的,誰知道有沒有人順手把沒用完的貨也帶在身上。

結果上車來的只有一個長得很像卜派的警察,帶著一種每個人都是嫌疑犯的眼光上來檢查身份證明,抽查了幾個人的包包–雖然我很不想說什麼種族歧視之類的,但“剛好”都是黑人。

明明我身邊的二個白人弟兄身上還帶著今天在Coffee Shop沾上的大麻味道啊。

大多數的國家則是車子呼一下就到另一國裡了,進丹麥的巴士,因為我在車上閉目養神,當車子暫停下來讓大家上廁所休息時,我完全搞不清楚人到底在德國還是丹麥的城市。看路標看了半天也看不出所以然,畢竟德文和丹麥文在我眼中也完全分不出來。

像是摩納哥這樣的國家,連跨國的巴士都不用坐,只要坐法國的城市巴士,假如有某個法國人住在Menton,但在Nice工作,那他每天上班就必須要先出國一趟,坐巴士進出一下摩納哥,下班再來一回,一天就出國又回國二次。真的就是你在巴士上小睡一下,醒來在另一個國家,再瞇一下醒來,又回到原來國家的狀態;如果搞不清楚狀況的人一定會以為這只是法國的一個小鎮吧。

同為北歐國家的丹麥和瑞典就更不用說。瑞典的巴士大剌剌的直接開進Copenhagen把客人載回瑞典不說,二個國家的鐵路系統根本就直接相連,如果你在瑞典坐火車要到Malmo,不小心睡過頭,一醒來就已經到丹麥的哥本哈根了。

如果是坐飛機,大概是因為上飛機前就已經經過了重重的檢查,所以飛機一落地,也沒有海關人員來招呼你,機場大門就在那,請你提了行李自個兒離開,下回歡迎再度光臨。

雖然說省去了入境時在海關前的大排長龍,還要用不輪轉的英文和海關官員急智問答,但少了搜集各國入境章的樂趣,實在也是蠻可惜的。我原本還夢想能把我的護照蓋滿各國的入境章,這下希望完全落空。

和John Lennon在“Imagine”裡的歌詞一樣,我希望有一天,世界上再也沒有國家的分別。彼時,人們高興到哪居住就去哪居住,沒有政治的迫害需要逃離,沒有無能的政府讓人灰心。再也不用往自己身上貼上“我是XX人 ”的標籤。

最重要的,我們都是人,不是嗎。

2 意見:

馬機 提到...

荷蘭入境法國?? 這兩國沒有交界吧? (荷蘭下面是比利時), 荷比邊境一點也不嚴(因為荷,比,盧三國早就有協議), 比較有可能的是去德國才是.

Soliloquist 提到...

啊,被抓包了,我打錯字,應該是“德國”才對 。
果然行家的眼睛是很利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