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雜感】誰害怕離別

這天的白金漢宮沒有衛兵交接儀式,觀光客們趴在柵欄上拿著相機和照相手機拍下目無表情的皇家衛兵。

廣場上金色維多利亞女王面朝The Mall筆直延伸的寬大馬路。在樹梢之間,泰晤士河對岸的倫敦眼,只有巴掌的大小。

我順著皇宮的圍蘺一直走,離開了正門前的廣場,順著夾在皇宮和公園間的街道,一路上偶有慢跑的人錯身而過;天色陰冷。

一直穿行過Wellington Arch的拱門,回頭走進皇宮對街廣闊如森林的Green Park;褐色的枯枝妝點冬季成一股蕭瑟,空氣裡有一層薄薄的霧,幾乎讓人無法察覺,隱隱約約卻讓四周的景物更增加了點距離感。

耳機裡傳來蕭邦的離別曲,和眼前的景色,完美的交織成一部深印在我腦海裡的影片。

London、Edinburgh、Paris、Copenhagen、Stockholm。枯樹、晨霧、口中呵出的白氣、紛飛的雪舞和淹沒在一片銀白的街道。

同樣的弦律響起在我所離開的每一座城市,每一個國度。當我漫步在某個陌生的街上,MP3裡又傳來這首曲子,就讓我想到即將到來的分別。人生最難的離別,就是你明白此後要再見,機會微乎其微。

我不要離別,旅行是我最完美的一場夢,我不要醒來又回到庸庸碌碌的人生裡,每天睜開眼睛沒有期待,只有疲倦。

可,我不怕離別,我知道還有下一站、下一個城市在等待,明日的此時,我會站在另一個他方,呼吸不同的空氣,感受另一場夢境;風景也許似曾相識,也許全然陌生,人們或者親切,也許冷漠,旅途也許輕鬆,可能辛苦,也許是幾天以後,也許又是一二年的等待…

我不怕離別,沒有離別就沒有新的相遇;我揹起行囊,微笑向前–也許給一秒不捨的回眸,就像是告別生命裡其他的那些美好相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