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英國】在莎士比亞的廚房裡

2007-08的跨年夜,泰晤士運河二岸擠進估計約有30萬的群眾圍觀在倫敦眼所施放的大型煙火秀,身在英國的我–只能吃著炸魚薯條,坐在電視機前觀看這一切,民宿外的街道寂靜無聲,沒有狂歡,沒有煙火,甚至連大聲喧嘩的酒鬼也沒有。

先來談談煙火。

在此之前,我以為台北101的煙火大概就是世界上最屌的煙火秀了,即便不是唯一的,至少也是其中之一。

我記得曾在某部日本連續劇其中一集裡看到一段劇情,大致上是敘述某個煙火祭的過程中主角們發生的事件。我在看這段劇情的時候,只覺得這個編劇也太爛了,哪有可能在短短的煙火秀裡發生這麼多事。

然而看過了倫敦的跨年煙火秀,我深深的為自己的缺乏見識感到羞愧。原來這個世界上的煙火是這樣在放的啊。姑且不論煙火的特效有多炫–我這麼說可不是指倫敦的煙火不炫,有興趣的人可以上Youtube找找–但光以煙火秀的時間,對我來說就是不可思議的長;每當一個系列的煙火結束看似到了尾聲前的最高潮,接下來卻又開始新的花樣,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足足放了十五分鐘左右的煙火;如果以台北101需要花上二千萬台幣的經費來算,泰晤士運河這場煙火秀,只怕非要燒掉上億台幣不可,真是滿天英磅爆烈出火花的壯觀景象。

無論如何,此時的我坐在房間裡,看著電視機裡炫目的花火和人們的喧鬧,在電視之外,充滿了寧靜、詳和、文學氣息,和一片死寂。

其實我對這個狀況並沒有什麼可抱怨的,儘管這一切都在意料之外。

原本我應該在昨天晚上搭車到大城市裡去,但沒想到小鎮從週六晚間開始就完全沒有巴士可以搭乘,於是我只好在這裡又多留了二晚。

然而這裡就像是城市人遠離喧囂的避世之地,在小小的市中心的安靜街道上整排都是附有全套英式早餐的英國民宿B&B,這可是我這次旅行第一回住到多人混房青年旅社之外的地方;附衛浴的簡單英式鄉村小套房,房裡還準備了熱水壺,免費的即溶咖啡、茶包和包裝的小餅乾。

而說到早餐,英國的食物也許真的是乏善可陳,但英式早餐卻真是豐富的不像話,從麥片粥、血腸、培根、燉豆子、各種果汁、咖啡和紅茶,民宿主人給我的點菜單上滿滿數十種的食物,包括吐司到飲料,一個人差不多可以選個7、8樣。住在這裡的三天,早餐時間是每天最大的期待。

所以就算好像是迫不得已才留在這個小鎮,但事實上卻是過著像渡假般的生活。

小鎮有個很長的名字–Stratford-Upon-Avon,莎士比亞的故鄉,一進入市區,在圍繞著Avon河畔的Bancroft Gardens就可以看到莎翁和他筆下四大悲劇主角的雕像。河裡的鴨子大概是太多人餵食,數量多到簡直像在好萊嵨恐怖片裡常出現的那種成群出現的不明生物。

市區主要的馬路上,掛滿了耶誕節的吊飾,街道二旁的房子帶著古樸的低調美感。雖然像是倫敦這些大城市的古老建築有其炫目的藝術成就和歲月洗禮下的韻味,但比較起來,還是像這樣的樸實又親切鄉間房舍,讓我有結結實實的“這就是英國啊”這樣的感覺。

走進遊客中心,我的目光馬上展示版上的一張摺式的DM吸引住,DM封面上印著幾組不同色彩手寫文字和圖案組合而成的圖型,非常有具有藝術風格,裡面介紹的是鎮上幾處和莎士比亞有關的觀光景點,包括莎翁的出生地、住所、妻子Anne婚前的住所、女兒Susanna婚後的宅第…等等,整個小鎮就像是包圍在莎翁的光芒之下。


莎翁的出生地緊鄰在莎士比亞紀念館旁,是一棟英國古老的都鐸式建築,一走進室內,就看見裝扮成古代製皮匠的男子,在莎士比亞父親當年的工作間裡為遊客解說製作手套的技巧。整間房子的擺設保持著400年前的樣子,其中據說有說多用品還是莎翁當年使用過的遺物,包括在襁褓中所睡的搖籃。我抱著虔敬的心情睜大著眼一路認真的從客廳、臥房看到廚房,站在爐灶前面,我突然覺得有種滑稽的荒謬感。說起來像我這樣的普通觀光客,也只是對著屋子裡這些不確定是仿製或實品的物品,一面懷著:『喔,原來莎士比亞用過這樣的東西』也或著是『原來這件東西曾經被傳說中的莎翁使用過』,這樣無意義的想法很認真的盯著它們看。雖然說這也許是很正常的觀光客心態,不過卻有種拿著空袋子走進超市又拿著空袋子走出來的空虛感。

如果能因為走進莎翁的出生地就多少沾染了一些他的才華,那不知該有多好。

不過要是這樣的話,我想比爾蓋茲和巴菲特的家鄉大概早就被擠爆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