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菲律賓】演唱會海灘特別席

當夕陽西沉,長灘島綿長沙灘旁的餐廳,開始進行每日例行的工作;收起躺椅和遮陽傘,擺出點綴著燭光的餐桌和廚具。在太陽完全沒入黑暗之前,整片沙灘已變成整排搭起阻隔的露天餐廳雅座。

天色完全暗下來之後,彈奏樂器的樂音和歌手的演唱,即將加入海浪和人潮共築起的喧嘩。

一個人的晚餐,盤子裡是有著有趣名字的LAPU LAPU魚,簡單的鹽烤,佐著燭光和溫柔的海淘聲,和一小瓶冰涼的啤酒。

在夜裡的長灘島海邊行走,像是歌手的接力賽似的,當上一間PUB裡自彈自唱的男子歌聲漸遠,下一間餐廳裡二人搭檔的女子重唱歌聲就接在那聲音的尾巴,像是在二個電台之間完美的切換似的,既不相互干擾,也沒有突兀的斷裂。

Regency的室外海灘,每天都有同一組Rock band現場演出,遠遠的就可以聽見男主唱厚實的嗓音或是女主唱嘹亮的聲腺;舞台前有一方酒吧客人專用,搭著棚布的觀眾席,四周用布條隔起;我走過酒吧,從後方的沙灘繞回觀眾席外,靠海的那一側,發現在那裡席地而坐了十幾二十個人,從長相和穿著,一看就是當地的居民,甚至也不是從別處前來渡假的菲律賓人,而是那些白天的時候,在路二旁向觀光客推銷,或是在店裡為觀光客服務的人。

裡面有中年人、年輕人,還有小朋友,我在他們之中找了個空位坐下,看著他們的背面和些微的側影,大家都專注的注視著舞台,安靜的出奇。

台上是氣氛高昂的搖滾樂,但台下–或著說在我們這一區的特別席裡,完全鴉雀無聲。當台上的樂團一曲終了,我正想著該用力鼓掌甚至站起來叫好,卻發現四周仍是一片沉靜。我撇見前面一位中年的男子,視線雖然直盯著舞台,但眼神的感覺卻空洞渙散。

樂團繼續演奏,無論今晚或是明晚。觀光客白天光著上半身躺在沙灘上曬日光浴,晚上瀏漣在酒吧或是餐廳裡,白皮膚黃皮膚黑皮膚,人們坐著船到島上來,躺成一排把自己染上一種城市之外的膚色;穿著紫色外衣的婆婆們在沙灘上尋找躺得太累需要按摩的人,太陽下山之前,餐廳的待者趕快把露天座位佈置好,海鮮等著上桌被人享用。

被布條圈起的,在布條之外的。我隱隱約約,感覺到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