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漫長的飛行

如果以我出國的次數來說,我長時間飛行的機率還頗高的。這樣聽起來好像我常常在坐長程飛機的感覺,但其實我出國的次數很少,應該比大家所想的都還少。

我所謂的長時間飛行,大概是在二十個小時以上–當然還包含了轉機的等待時間,單單以坐在飛機上的時間來說,也會花上十幾二十個小時。

我最長的飛行時間應該是到秘魯那回,為了不想辦美簽,硬是選了個逆向往阿姆斯特丹飛行的班機,足足折麼了三十六個小時左右才抵達。

但我從來沒有感覺像這一次這麼疲倦過。或許是心理影響生理,特別是我還為了工作把程式碼印成一疊厚厚的A4文件帶上飛機看。為什麼要把程式碼印出來,不直接在電腦上看?反正我都帶了notebook?

如果有試過在經濟艙的狹小座位裡試著打開notebook的人,應該就會懂得我的用意了,更別提我的飛行時間超過十小時,notebook大概在剛飛過日本上空就沒電了吧。

往LA的班機,一如我所搭過的每一班出境班機,又是一班客滿的班機。我一直很懷疑航空公司虧錢這件事,怎麼我每次出國,搭到的飛機班班客滿,當然和我都選最便宜的班次也脫不了關係,不過這怎麼看也不像是什麼不景氣的狀況啊。

然後LA的航廈又無聊的緊,因為我分別買了二家不同的航空公司的票,在LA得先提領了我的行李,再到我要轉搭航空公司櫃台掛運,我揹著行李走過好幾個航廈,走到我要搭乘的TACA航空,裡面空無一人。我看了航班,都是在晚上9點以後,我的班次是半夜1點,難怪下午的現在完全沒有人在工作。

那麼揹著行李的我要去哪呢?要進城,時間說短不短,但真要做點什麼好像又沒那麼充裕,何況我還揹著一件就算不重也很麻煩的大行李。這裡的航廈又不像阿姆斯特丹,不只是逛不完的商店,還有可以好好躺下來休息睡覺的地方,而我現在只能坐在小小的出境大廳,Starbucks外頭的椅子上,每當自動門一打開,10度左右的冷風就會刮在我穿著一件短袖T-shirt的身上。

死撐活撐總算是可以到航空公司櫃台check in,然後就可以過了出境海關,到登機門前面好好的休息了吧。我前在櫃台前總算覺得鬆了一口氣,聽到航空公司的櫃台小姐客氣的和我說:『可能,我是說可能,因為你沒有回程的機票,瓜地馬拉的海關可能會需要你買回程的機票喔』。

這…,我一時無法反應,在海關要怎麼買回程的機票?那不就是遣返嗎?但事到如今我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反正出來旅行,各種麻煩狀況該碰的也沒少過,了不起就摸摸鼻子回台灣,然後遭受大家的恥笑吧。

米國人的機場通關X光查驗是惡名遠播,幸好我這次早已做了萬全準備,全部有可能觸動警報的金屬物都放在包包裡,入境的時候輕輕鬆鬆的就通關了,只是沒想到連出境也要再來一次,看見排得長長的人龍,脫鞋子脫皮帶,在感應器前面來回折返。

排在我另一列前方的一位中國老先生,很顯然完全聽不懂英文,也沒什麼出國經驗,連檢查人員要他把東西放在盒子裡過X光機都搞不懂,一直是拿著皮帶和手錶硬是要闖過警報器,我看了連忙上前告訴他要把東西放在盒子裡,老先生慌張的直自言自語,好不容易總算通了關。

坐上了往瓜地馬拉的班機,我這一整趟飛行第一次有鬆了口氣的感覺,因為這台飛機居然只坐了半滿,幾乎每個人都可以自己獨佔一排座位,這對於坐飛機來說真是一件太舒服的事情。我也有生以來第一次,在飛行途中可以短短的睡了二三個小時。

下了飛機,我不由得心情又更輕鬆了起來,機場的感覺很樸素,嚴格說起來,更像是某些國家的國內航線機場,整個機場的走道,領行李的輸送帶旁,都只有稀稀疏疏的二三隻小貓,此情此景,讓我有一種『啊~真是來對地方了』的感覺。

到了同樣沒有幾個人在排隊的通關處,我心裡已經想好幾套說辭,準備應付各種突發而來的狀況,像是對方搞不清楚ROC就是TW,或是為什麼我沒有回程機票之類的事情。

結果海關的女士眼睛始終朝向桌面,只是拿走我的護照,蓋了章,從頭到尾一句話也沒說,連頭都沒抬起來看我一眼。我甚至忘記了網站上說要主動和海關提出要停留90天,不然他只會給你30天這樣的事。出了海關之後我才想起來,趕忙看了看護照,幸好,雖然字有點潦草,但還看得出來是個9字。

整個旅行的準備和飛行,就和許許多多的其他事一樣,在急迫的時間內,從慌亂中開始,在平靜中結束。

在走出機場的那一刻起,會不會又是另一個慌亂的起頭?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