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瓜地馬拉】村岡家

在Panajachel的第一餐,我吃到的居然是日式豬排飯。

除了豬肉的肉質比較硬,口味就和在台灣吃的日式豬排飯沒什麼二樣,或許還更道地一點,畢竟它是日本人煮出來的。

幾天前我在hostel world的網站上找到這間旅社。我喜歡離市中心有一點點距離的住所,價錢要符合背包客的預算;並且因為我的工作尚未完結,所以非常需要『免費』的無線網路,“Hotel el Sol”這間旅社剛好都符合,對於它附帶所提到的,提供道地日式餐點這一項特色,當時我猜想也許是他們有個日本主廚之類的吧。

到了旅社,我看見坐在櫃台的村岡先生,開口就問他:『你是日本人?』。

『是的。』村岡先生微笑著回答『我知道你是台灣人。』(因為網路訂房留的資料吧)

原來“Hotel el Sol”是村岡先生一家人經營的家庭式旅社。除了村岡先生之外,還有他的瓜地馬拉妻子,他們大概3、4歲的一個小男孩,以及會說西班牙文和日文的村岡爺爺和只會說日文的村岡奶奶。

我非常欣賞日本人做事的態度,就算只是一個平價的旅社,不但環境打理的有條不紊,傢俱設備不豪華但非常舒適,有一個小小的庭院,甚至還有一個單人的溫泉浴室。

門口櫃台正前方的牆上,貼著手繪的非常仔細的當地地圖,上面密密麻麻注釋著地圖上的商店、建築物的功能甚至歷史典故,包括在路上看起來非常不起眼的商店和房舍;地圖二旁手寫著這個地區的簡介,還有實用的生活機能情報的表格,讓人看了都禁不住覺得這是個值得多待幾天的地方。

最讓我驚喜的,是旅舍的頂樓天台不但提供了曬衣場讓住客曬衣服,在一旁還有附帶洗衣板的洗衣專用水槽。

做為一個長期旅行的人,洗衣服是每天必須處理的問題,但受限於青年旅社和平價飯店的設施和限制,往往都是用非常克難的方式,和各種奇奇怪怪的方法來解決。所以當我看到這樣體貼的設施,心中簡直可以用感動來形容。

某一晚,我正坐在餐廳工作,聽見村岡爺爺從大廳似乎在叫我,我聽不懂他在說什麼,他急忙去拿了一台語言翻譯機,在上面敲了一些字,拿到我的面前,上面的英文顯示著『lightning bug』。

我跟著村岡爺爺走到庭院,看見庭院的樹欉上,有點點的閃光飛舞,村岡爺爺指著外面說了什麼,另一個日本的住客就往室外走了出去,村岡爺爺見我聽不懂,乾脆直接帶著我往旅社的大門外走。我們繞到旅社的後面的一片草叢,草叢後是一座小山,只見草叢裡,山坡上,還有道路二旁的樹上,都是螢火蟲閃爍的光芒。

待在那裡的一個星期,我每天不是一大早就往外跑,不然就是窩在餐廳工作,一直沒有和村岡先生真正的聊過天,我看著他們的家庭成員,心猜想大概是村岡爺爺帶著奶奶先來到瓜地馬拉,說不定連村岡先生都是在這裡出生的。

市中心說得上熱鬧的街道只有一條,二旁林立著餐廳和手工藝品店。離開前一天,我坐在大街上的路邊攤吃著混合著魚肉和章魚的ceviche,突然發現一台熟悉的摩托車,正停在對街的雜貨店。

我仔細一看,村岡爺爺正在店裡和幾個人聊天,他也發現我坐在對街,走過來和我打了招呼,用簡單的英文問我是不是明天早上離開。我們各自望著大街上不同的方向;我覺得很挫折,如果我會說西班牙文或日文,我有好多事想問問他。

回到旅館後,因為工作暫時告一段落,也沒什麼特別的地方想去,我在溫泉洗了個舒服的澡,坐在庭院裡,和黑白花色的貓咪Hana一起發呆,享受最後半天的閒適時光。

原本不見人影的村岡先生,拉了把椅子坐在我旁邊,我迫不及待的問了村岡先生許多問題,關於這個旅館,和他們為什麼會遠渡重洋定居在這個在一般人的眼光裡和日本完全無法相比的國家。

原來我之前的猜測完全錯誤,42歲的村岡先生是個美術老師,十二年前來到瓜地馬拉教繪畫,十年前村岡爺爺和奶奶才跟著他的腳步來到這裡。2年前他們開了這間民宿。

『但你為什麼想改行開民宿?』

村岡先生想了一下,笑了笑說『我也不知道。』

我相信其中當然有很多的因素,有些是受限於我們不夠好的英文而不知從何說起,有些則是根本無法用言語表達。

『我懂。』我說『有時候人們就是想要改變。』

『你會不會想念日本?或是帶你的小孩回去看看?』

『不會,而且我已經9年沒回去了。』他斬釘截鐵的說。

他說他已經沒有辦法忍受日本生活了,在這裡過的很自在,很好。

然後我們談起我的工作,他看到我總是三更半夜還坐在餐廳裡工作。

『你的工作一向都這麼忙嗎?』

『是啊,如果在台灣,我一天要工作超過12個小時,不過也是因為這樣,我才有辦法休這麼長的假出來玩。』

在日本的工作也是這樣。我想這也是村岡先生無法忍受的原因之一吧。

『開旅館很好啊,很輕鬆就可以賺錢,只不過人不能到處跑,必須一直待在這裡。』村岡先生說。

『真的嗎?』其實我不覺得開旅館會是這麼輕鬆的一件事。『那等我老一點,不想再旅行的時候,我也來開個旅館好了。』我笑著說。

第二天早上6點,我坐上開到旅館門口來接我的巴士,村岡爺爺一大早就起來了,站在門口笑咪咪的和巴士上的我揮手道別,我心裡有一種暖暖的感覺。

IMG_5362

村岡先生和我說,如果在旅途中有遇到日本人,請我幫他推薦一下。可惜我一路上沒有什麼機會遇到日本人,但我仍樂意透過這篇文章推薦給台灣的朋友。雖然語言不見得通,但是同為東方人的親切感,和村岡家人的和善態度,讓我覺得非常自在。這裡不是最便宜的選擇,但的確是一個可以放心的地方。

“Hotel el Sol”的網站:http://www.panamuraoka.com/

1 意見:

Sinead 提到...

哈哈我非常喜歡這篇文章。尤其當我從日本回來,好像比去之前更了解一點你說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