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古巴】關於古巴的一些資訊

我從來沒寫過類似景點介紹、行前需知這一類“實用”的文章,畢竟我不是旅遊的專業人員,也不是真的在某個國家居住很長一段時間,有比較深入的了解。為避免誤導大眾,所以盡量避免寫這一類的東西。

但鑑於這次到古巴旅行的情況,在網路上找到及聽說的資訊非常的雜亂且不一致,與自己在古巴真正的經驗也多有出入,所以打算破例分享一下個人的些許經驗。

重點:這是2010年6到7月的情況,世界瞬息萬變,誰也不知道明天又會變成怎樣,所以請.不.要.照.單.全.收。

.入境要填寫及繳交的文件有哪些?

  • 旅遊卡

    旅遊卡等同於一個月的旅遊簽證,在入境前先詢問航空公司,因為台灣沒有直飛古巴的飛機,所以勢必要在最後一站轉機的時候索取。我的狀況是在薩爾瓦多登機搭乘COPA AIRLINE,經巴拿馬轉機到古巴。我在薩爾瓦多登機時有詢問,航空公司的人員告知我要在入境的前一個國家購買,我最後是在巴拿馬登機門前的航空公司櫃台花20 US dollar買到的。

  • 入境表格及海關申報表

    在飛機抵達古巴前,空服員會在機上發放。

  • 醫療保險(!)

    OK,這是一個非常莫名其妙的東西,如果有誰知道這個玩意兒的由來可以告訴我一下。話說我在入境的海關,被海關人員要求附上這項文件的時候,我完全搞不懂他指的是什麼,一頭霧水的走到他指的方向,問了其他穿著制服的人員,也沒人知道我要的是什麼,結果直接來了一個說得字正腔圓中文的古巴女生,對我說“你有醫療保險嗎?”。
    我怎麼會有這種東西,要中華民國健保卡我倒是有一張。
    然後她帶我到入境前的一個櫃台,在這裡買了28天的醫療保險,要價70CUC,如果付美金,那要付90 dollars。近三千新台幣。
    這種保險並不是人人要買,至少和我同班機的我就沒看到有人買,我想應該是有限定某些國家。當我問那位移民官,是不是只有中國人才要買?她只是笑而不答。(後來我有機會坐在入關處前觀察了一整晚,發現還是有其他“非中國人”的人需要買這個保險。)

    個人建議最好先去買了這個醫療保險再去排入境的隊伍,入境審查的很慢,人又多,好不容易排到了又要被叫去買保險重排,是一件很幹的事。

    買保險的地方就在入境櫃台的排隊處向後轉,在一個特別出口玻璃門左邊的一個小小的櫃台。

IMG_0282↑醫療保險的長相

.旅遊卡上的國家可以填台灣嗎?古巴官方承認台灣嗎?

我相信這是很多人的疑問,網路上的說法也是眾說紛云。

為了避免造成麻煩,我在旅遊卡上填的是正式的國名REPUBLC OF CHINA,不過海關人員直接在後面括弧加上“Taiwan”,而且後來因為我的醫療保險搞的勞師動眾,那些海關人員稱呼我也是“那個從台灣來的人”,很顯然他們是知道台灣的。但是,在我的醫療保險卡上,國籍卻被他們填上China。所以在身份上,我被他們認為是中國人。基於古巴與中國的友好關係來看,這樣的邏輯應該算很正常。對他們的“官方”來說,台灣的地位大概就像香港一樣,只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吧。

在這裡補述,雖然我是最後一個出海關,但卻不是最後一個出機場的;為什麼呢?因為古巴的入境行李檢查非常嚴格,不像是其他國家,往往只有抽查幾個行李比較大件或看起來比較有問題的人。我看見行李檢查的關卡排了滿滿的人,好像沒一個人是可以直接走過去的;但是背包客的優勢在這裡就發揮了,在我的經驗中,通常檢查的官員看到背包客都會直接放過,可能是覺得這種背包裡面也藏不了什麼了不起的東西吧,居然連在古巴也不例外,看守出口的警衛看到檢查的官員直接放我過去,還不可置信的又確認了一次。

.古巴的貨幣是什麼?

古巴有二種貨幣流通,一種是當地人使用的,通稱pesos;一種是觀光客用的,叫pesos convertibles,簡稱CUC(唸做“酷可”)。

2010年6月的幣值,1 US 大約是對 0.926 CUC。而1 CUC可以兌換25 pesos。

.觀光客可以使用pesos嗎?

依規定是不行,但是不代表你拿出pesos會被警察抓走,只不過是在官方經營的餐廳和商店會拒收而已,而古巴大多數的商店都是公營的。但這不代表pesos就絕對用不到,事實上,如果你會待上比較長的時間,我個人建議是最好準備一些pesos在身上,像是路邊的pizza和冰淇淋等等個人營業小販,如果你給他們CUC,如果誠實一點的小販會找你等值的pesos,或是直接告訴你找不開;比較賊一點的,就直接收了不找錢(在Havana特別多)。我甚至還在某個小城市的餐廳吃冰淇淋,結果他們是不收CUC,只收pesos的。

.關於貨幣兌換和攜帶的問題?

不要帶美金,現在在古巴用美金兌換CUC還是會先扣10%的稅。
除此之外,在最單純的狀況,就是帶著現金去古巴,歐元或加拿大幣都行。去銀行就可以兌換CUC。(但是因為我的狀況非常複雜,所以我幾乎使用了每一種可以提領現金的方式,也正是因為這樣,我才有接下來這些問題的答案。)

.古巴有ATM嗎?台灣的提款卡可不可以用?ATM有沒有運作的時間限制?

古巴的大城市都有ATM,只要你用的是VISA金融卡都可以提,提150CUC會收4.86 US 手續費(同樣是2010年6月的資訊);ATM是24小時運作的,有些書上提到,在假日的時候ATM會無法運作,但我本身遇到的情況是,ATM有時會原因不明的無法運作,並不是裡面沒錢(當地人來提都沒問題),我想可能是跨國的連線上有問題,有時候現在沒辦法領,過二十分鐘來又可以領了,而且一台機器沒辦法領,到了其他台也一樣沒辦法。

的確有外國人說他們在星期日沒辦法從ATM領錢,不過我曾經在週五的晚上和週日的白天都順利的從ATM提領到現金,但為了安全起見,個人建議如果你打算靠提款卡來旅行古巴,在可以領的時候多領一些放在身上,除了有時機器無法運作,有些小城市是沒有ATM的。

.確定有ATM的城市:
  • Havana–非常多,到處都找得到。
  • Varadero–這裡是渡假勝地,在這裡,需要什麼只要問問飯店就行了。
  • Santa Clara–在市中心,圍繞著Parque Vidal四周的銀行,大約有5、6台ATM。
  • Trinidad–這裡的ATM也不難找,在主要街道上的銀行上就可以看到。
  • Holguín–在廣場週邊的銀行就可以找到。
.在市中心沒有ATM的城市:
  • Viñales
.其他城市像Satiago de cuba等等,應該也有ATM,只是因為當時我沒有提錢的需要所以沒特別注意。

.可以使用信用卡兌換現金嗎?有沒有卡別的限制?

可以,在一般銀行就可以兌換,VISA和MASTER都沒問題,只要帶著你的卡片和護照去銀行辦理即可,記得,行員會問你住在哪裡,不要忘了你的hotel或是casa的名字了。

另外,這裡有個特殊的資訊,我在銀行換錢時有看到VISA、MASTER和美國運通的標誌,美國運通?古巴不是不能用美國的銀行發行的信用卡和提款卡?對,根據以往的資訊都是這麼說的,但這次我出發前,和當地的casa主人通過email,他告訴我,現在在古巴是可以使用美國的銀行發行的卡片的。但會不會有問題,因為我沒有親自試過,所以不敢保證,只是提供這個我所知道的資訊給大家。

.用信用卡刷卡普遍嗎?

打消這個念頭吧。除了刷卡習慣並不普遍之外,在古巴刷卡,有可能會收到高達12%左右的手續費,還是多用現金比較實在。

.在路上和你兜售雪笳的人,是不是都會賣得比較貴?

這是一個我只能模糊回答的問題,因為有人提醒過我,不要和路上的人買雪笳,這些人大多是想騙錢。

但是我後來發現,有些人賣的真的比店裡的便宜很多,甚至便宜到近三成,不過我不懂雪笳,只認得出相同的包裝和品牌,至於會不會是瑕疵品或是有問題的貨,我就沒辦法判斷了。

Casas Particulares(古巴民宿)是不是統一價格?

這裡會提出這個問題,是因為我在網路上得到的資料有這種說法:Casas Particulares有政府的規定價格在25 CUC ~30 CUC之間。

我這次住的8間民宿,最高價是一晚25 CUC,最低價 20CUC,20CUC的都不含早餐,早餐大約3~4 CUC,晚餐平均在7~8 CUC,特殊食材除外。但是,我有幾次在不同城市的路上遇到和我拉生意的民宿老闆,開出的是一晚10 CUC的低價。其中一個和我說,因為現在是淡季,所以可以給我這麼低的價錢。

老實說我不知道這中間是不是會有什麼問題,是不是合法(在古巴住民宿,老闆也是要拿你的旅遊卡登記了回報給政府單位的)?只是分享一下也有這樣的事情,免得有些人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受騙上當,住到比較貴的地方。

古巴的民宿好找嗎?要透過什麼方式找古巴民宿?

網路上有種說法是,入境古巴要先預訂好前幾天(到底是幾天?我也不知道)的住宿,不然會被要求先住宿到Hotel(古巴的Hotel都是公營的)。我在繳交“醫療保險”費用的時候,看見櫃台上也有“飯店預約”的“服務”,所以我想這恐怕是真的。而且在入境時,也的確要你填上居住在古巴的地址。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我才會在進古巴前三天匆匆忙忙的找民宿。我用的管道有二個,一個是去網路上查,另一個是從Lonely planet上提供的民宿資料寄email。但在古巴並不是家家戶戶有網路,也不是大家都會說英文,所以最好能提早確認。像我最早寄出的email就是有去無回,我想當對方有機會收email的時候,搞不好我已經在古巴不知道多久了。

進入古巴之後,一切就簡單了。有些(我不知道是不是全部)民宿間有他們所謂的互助網絡,當你要前往下一個城市時,你的民宿主人會幫你聯絡當地的民宿,然後你的巴士一抵達車站,就會看見有人拿著寫有你名字的牌子揮舞。

當然你也可以不要用這樣的方式,自己一間一間先看過;古巴的民宿都會在門口掛上識別的標誌。在某些觀光重點城市,如果巴士站就在市中心,你只要一下巴士就會看到一群人手上拿著民宿的實景照片在車站前等著(他們是不能進入車站裡的)。像Viñales這種觀光客又多,巴士又直接停在大街上的城市,巴士才停下來,車門就被手拿民宿照片的人擠爆了,連走出去都很困難。(話說這時我看到來接我的人好整以睱的拿著牌子站得遠遠的,心裡想,難怪你們需要互助的網絡。)

IMG_9946↑民宿的標誌

.小心!出境時的國名陷阱!

我在入境時沒遇到的問題,卻在出境時給我帶來了大麻煩!

我買的是COPA AIRLINE前往尼加拉瓜的機票,台灣人去尼加拉瓜是免簽證的,但航空公司check in的櫃台小姐堅持我沒有visa就不能上機,我不停的解釋我是從台灣來的,不是中國,但她給我看了電腦螢幕,上面免簽證的國家只顯示了香港特區。一直搞到check in的時間都過了,我已經心灰意冷的打算另想辦法出境,另一位地勤的先生才幫我查出,我們的國名在系統裡叫“Chinese Taipei”!所以如果你也遇到類似的問題,試試Chinese Taipei吧。原來這個稱號還蠻有名的,後來我被置留的時候,也有黎巴嫩人問我是不是從“Chinese Taipei”來的…,其實我倒不在意我們的國號叫什麼,李小明改名成王大頭,也不會考試就變一百分了,但好歹,可不可以統一一下啊!

以上是一些比較基本的資訊分享,希望對計畫前往古巴的人有所幫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