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瑞典】世界第一的瑞典名菜

通常半夜一點跑進廚房裡開罐頭,是因為肚子餓了睡不著,或是填飽肚子準備挑燈夜戰。

我的理由比較特別一點。因為我要開的是瑞典排名世界第一的罐頭。

嘿,所以說,我這個人還真小氣,吃好料的怕被別人看到,所以才偷偷在半夜獨自享用?

嗯…其實我還蠻希望有人來和我分享的。

分享這個據說是世界第一臭,只適合在室外吃,在室內一打開則人人奔逃的臭魚罐頭Surströmming。

如果可能的話,我也很想拿到室外再開,但是零下10度並不是個適合野餐的氣候。我也想過把罐頭帶回台灣再和大家分享,不過看到網路上說,許多航空公司禁止帶它上飛機,說是此罐頭經過高壓處理,在高空上會有爆炸的危險。

一種又臭又會爆炸的玩意,真是太酷了;所以就算我找遍超市也找不到迷你罐,也只能乖乖的掏出足夠我上餐廳吃一頓的價錢買了我絕對吃不完的大尺寸罐頭。

光是要嘗一嘗這瑞典名菜,就花了我不少功夫和心思。

首先,我連續買錯了二次,第一次是被罐頭外的名字誤導了,第二次是被玻璃瓶裡的內容物騙了–那看起來實在太像腐爛的魚肉。

不過這也要怪我自己,其實我第一次就可以買對的,只是因為那和網路上介紹的一模一樣的罐頭實在太大罐,這麼貴的價錢只嘗嘗味道就丟掉實在太可惜,但我總不能帶著它四處跑吧,要是我被趕下火車或是被旅館拒絕入住那該怎麼辦?

再者,買了罐頭,我要在哪裡打開?我一直都是住多人混住式的混合房,如果在房裡打開,說不定會發生暴動,我也許會被從窗外丟出去或是阿魯巴…,萬萬不可萬萬不可。

所以只能在公共廚房打開了,不過為了避免氣味久久不散影響大家的食慾,所以我故意選在半夜,等到早上味道總該散了吧。而且趁大家都睡了,如果打開來的味道真的超出想像的恐怖,也不至於有人會打電話報警吧。

就這樣,我的“開罐儀式”就在半夜一點的廚房正式展開。



在此之前我先解釋一下今天要拆解的炸彈…不不,是要打開的罐頭內容物;它是把鯡魚泡在鹽水裡發酵所製成,基本上就是腐爛的魚,放在罐頭裡出售。

當開罐器的尖刃一戳進罐頭裡,只有一個銅板大小的孔,一股熟悉的味道撲鼻而來。

『疑?這不是某種豆腐乳的味道嗎?』

在許久許久以前,當我還是個小鬼頭,托家父的福,小弟我有幸嘗到家父朋友不知從哪弄來,一種奇臭無比的豆腐乳,大概是把一般的豆腐乳氣味濃縮十倍後的那種程度。這個罐頭的氣味就和那非常相似。

我從來沒有這麼謹慎的打開罐頭,像在處理化學廢棄物一樣,深怕不小心噴上一滴在身上,到時不知道要用哪種洗衣粉或是直接點火焚燒。

當罐頭的蓋子被我整個掀起,我發現我剛才的感覺只對了一半,它的確是很像那種豆腐乳,但是,比那還要臭,我沒有辦法判斷還要臭上多少倍,因為那已幾超出我的嗅覺範圍,說白話一點,我的鼻子現在完全麻痺分辦不出味道了。

食物的色、香、味,現在已經體驗到它的“香”,該來看看它的色是如何誘人了。

在透明但顯然十分濃稠的湯汁裡,浸泡著魚屍…不不,是魚肉,和些許不知名的蔬菜。湯汁看似平靜,實則暗藏玄機。食物發酵腐敗之後產生的氣體,變化成微妙的氣泡,不規則的從湯汁裡翻攪而出,像是從深海飄浮到蔚藍海面上的海豚呼出的氣泡,或是放置一個星期的餿水桶裡泛著油亮光彩並發出彩虹般色澤的泡沫。



最後,來嘗嘗它的絕妙滋味吧。

我小心翼翼的挾起一塊肥美的魚肉,溫柔的讓它平躺在純白柔軟的吐司上,再將吐司輕輕捲起,接著神一定脖一挺屏住呼吸迅速一口塞進嘴裡慷慨赴義。

『首先是鹹,非常的鹹。』我的味覺告訴我。

廢話,泡在鹽水裡怎麼會不鹹。

接下來的味道,容我用最直覺也最白話的方式形容,它就是濃縮了無數倍,還加上魚刺的豆腐乳。

寫到這一段,突然很慶幸我現在是用中文寫給吃中式食物的人看,只要說個豆腐乳,大家大概就可以想像那個味道。不然要我去形容何謂豆腐乳“腐臭中帶有些許辛辣和虜人味覺的滋味”,我的文筆實在沒有到達那個功力。

回到房間之後,我喝了三分之一瓶1.5公升的可樂,找不到原本放在褲子口袋裡鎖櫃子的鑰匙,還把一隻手套掉在回房間的路上。努力的刷了十分鐘的牙。

然後發現,因為喝太多可樂而打出來的嗝,氣裡面完.全.都.是.臭.魚.味。

嗝。

14 意見:

匿名 提到...

罐頭上有一隻狗
感覺很像狗罐頭
老大你確定你沒買錯吧
呵呵

Soliloquist 提到...

你沒看到那隻狗在仰天長哮嗎,那意思是說連狗聞到這個味道都會起哮…

匿名 提到...

我的媽,感覺好可怕。 ~"~

之前看旅遊節目有介紹
但沒描述口感
當時就想像,這..能吃嗎?
想必一定腥到爆吧.. 果然
真是辛苦您的試驗了 (握)

匿名 提到...

原來我們歷史老師就是看到這篇文章的呀
今天有聽到老師說到這個罐頭還有三大噁心食物

Soliloquist 提到...

其實也沒有這麼可怕啦…
老實說,它和豆腐乳算是遠房表親吧,同樣是發酵的食物,只是多了點腥味…

我可是台灣人啊,有啥不敢吃的!
(以上是我在秘魯吃老鼠時非常豪氣的對秘魯人說的)

沒想到我的網誌居然可以變成上課的內容啊~阿母啊,挖出運啦~

枝仔冰 提到...

請問一下喔
這保存方式是冷藏還是放在常溫下?
因為我有跟人家買
除了配土司還可以配什麼?

Soliloquist 提到...

應該是要冷藏,雖然他已經是臭的 = =,
不過要封好,不然冰箱的其他食物就完了。
老外都是配麵包,不過我想配清粥應該也不錯吃~

匿名 提到...

簡單說,就是把他當臭豆腐來吃的意思是嗎?
…感覺頗可怕的。
我不敢吃世界第一的瑞典名菜了。
(還是乖乖吃台灣第一名菜)

路人 提到...

您真是太厲害了!真是勇於嘗試!(給你個讚!)

Mag 提到...

給你拍拍手!!太有勇氣了!!

匿名 提到...

目前臺灣能買到最臭的豆腐乳,
應該就是名揚坤昌行的臭乳腐,
我一直很想知道這個和鯡魚罐頭哪個臭,
不過看來是魚罐頭贏了。

匿名 提到...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206189139237
露天有賣

Unknown 提到...

最近我正在做鯡魚的報告,但實在不知為何那麼可怕瑞典為還要吃還製作它 ,我知道它可怕的成度可不輸生化武器,呵呵呵真的一點都不誇張,但請問你為何這麼臭又不好吃 怎麼會成為名菜..我須要這個答案..感謝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