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瑞典】尋找極光



離開Stockholm往北方走,雪越積越厚。

走出位於北極圈內的Kiruna車站,我有點搞不清楚地圖上的道路和公園在哪裡,舉目所見,眼前的一切都被雪給掩蓋了。

找到遊客資訊中心,問清楚了旅社的地點,在離開之前,我突然想到什麼,又回過身來問服務台的先生,『在城裡有機會看到極光嗎?』

『我會建議你到這裡去。』他拿了我手上的地圖,在城市西北邊充滿棱線的空曠地帶,畫上一條直條和大圓。

『超過這個直線的範圍,這裡比較有機會。』

四月中,在北極圈裡的Kiruna,似乎已經是晝長夜短的狀態了。一直到晚上8-9點,天空的一隅,夕陽仍高掛在那。

我帶著餅乾和熱水,往城市的西北方走去。

那其實並不是離市區很遠的距離,從指示牌看來,這是夏季時的健行步道,冬季時則是滑雪和雪車的場地,我順著走的道路,正是被雪車給壓實的雪地裡的路徑–不然在鬆軟的雪地裡,像我這樣穿得像去逛街的裝備,根本無法行走。

在天色仍明亮的時候,雪地裡不時還傳出雪車的引擎聲,駕著雪車的年輕人從我身旁呼哮而過。

走過一段下坡,經過一個似乎是野地避難小屋的薩米人帳棚,再步行過一片空闊的平原–我猜想這說不定是湖面;又走進另一處森林,經過二條滑雪坡道,我停下腳步,天總算有點黑了。

過了11點之後,滑雪道上的幾盞路邊也熄了,我的四周真正的陷入一片黑暗。

遠方的天空,雖然已經看不見西沉的夕陽,但天空還帶有一些微微的藍,明亮的月光讓我不至於在黑夜裡無法辨視方向,但逐漸下降的氣溫,已經讓我的手指和腳趾凍到發痛。

雖然是零下10度的氣溫,但因為沒有感到特別的冷,所以我也只穿著和平時差不多的衣物,一件短袖、一件長袖T-Shirt,防寒外套,一件牛仔褲,一雙普通的襪子和休閒鞋。

站在雪地裡,冷空氣除了包圍在四周,也由下而上傳來,為了讓我的腳趾保持知覺,我不停的跺著雙腳;天空一片死寂,我縮著脖子不停的望著四方的天空,期待從某處冒出一點點奇異的光芒,直到決定放棄。

回程的路,因為沒有了光線,變的更難以行走,雙腳不停的陷入雪地裡,而且這才發現方才來的時候是一路的下坡,回程時變成在爬山,我一邊拔起深陷於雪裡的腿,像是醉鬼一樣歪歪倒倒的往前走,整片雪地只聽見我踩上雪地上的沙沙聲,每當停下腳步喘氣,四周就變成一片詭異的安靜。

第二天,我決定再去一次,這次我選在11點半,天空已經完全暗了之後才出發。

走到徒步路線的起點,我看見遠方的森林早已一片漆黑,感覺很像恐怖電影的場景。

我心想就在城市的旁邊,森林裡應該不會有什麼奇怪的動物,如果真有什麼危險,遊客中心的那個先生也不會敢叫我來這吧。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心一橫,我又走進森林裡。

這次我走到冰原的中心,在四周沒有樹木阻檔的地方,應該比較容易看得到吧,如果真的有出現極光的話。


今天的天空比昨天的更晴朗,星星在天空一閃一閃的,我心中湧起無限的希望。

但是過了一個多小時,天空仍然只有星星的光芒在閃爍;我再度失望的回到城裡。

我一共在夜裡走進這片森林四次,最後一晚,天色有些異常,東方的天空一片亮紅,把雪地都照亮了。我走到比平常更遠的地方,還以為在離開前的這一晚,奇蹟終於要出現了。

奇蹟終於還是沒有發生,就像大多數的奇蹟一樣。我仍然沒有尋找到極光,就像我始終沒有找到人生中屬於我自己的光芒。

不過我知道極光一直都在那,只是被城市的光亮、或是太厚的雪層給遮蓋住,讓我笨拙的肉眼無法發覺。

也許有一天,我於於會在地球上的某個地方看見極光,希望在那時,我也能找到屬於我的光芒,即便只是微弱如火柴棒的光亮。

2 意見:

匿名 提到...

雖然很可惜沒看到極光
不過你也整個寫的太感人了八
她是故意不讓你看的拉~
她要等你下次的旅行
才肯出來讓你看低拉~

目前只有每天不斷在看"閃光"的小明

Soliloquist 提到...

看來我只好去一趟加拿大了~